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动态篇】强基础 促循环 铺就脱贫致富路
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09-23

近日,记者走进观音垱镇皇陵村,只见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通村公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瓜果蔬菜大棚,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种养基地,一个个恬静祥和的农家院落,一张张面露欢颜的温馨笑脸……好一幅绿色生态、欣欣向荣、生活美好的新时代新农村幸福画卷。这是荆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荆州海事局党委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近五年来给皇陵村带来的崭新变化。

皇陵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1户、305人;通过驻村帮扶,截至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16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31万元。2016年,皇陵村通过市区两级扶贫办脱贫验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驻村工作队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直优秀驻村工作队。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荆州海事局定点帮扶皇陵村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果,达成了贫困对象如期脱贫的目标。


不忘初心,把脉问诊,瞄准穷根开“良方”

皇陵村位于荆州市东大门,与潜江接壤,因皇陵冢位于该村而得名,由原皇陵村、偃月村、园林场两村一场合并而成,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民风淳朴。以前,该村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整个行政村环境脏、乱、差;村民小组之间依靠几条简易泥土路相连,且多数路面坑洼不平,晴天灰尘飘舞、雨天满路泥浆,交通极为不便,几个村组之间基本没往来。

皇陵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水稻、瓜果种植和水产养殖等农产品出售和外出打工为主,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贫困与落后,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

“扶贫要不忘初心,更要体察村民的艰辛艰苦。”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实地考察皇陵村后在公路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上掷地有声地说,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荆州公路人践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宗旨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年10月,荆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荆州海事局对口帮扶皇陵村后,组建了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纪委书记梅雄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为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两个驻村单位分别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脱贫攻坚年度计划。主要领导定期到驻村地攻坚拔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结对帮扶干部坚持每季度至少走访联系贫困户一次,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帮助制定脱贫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为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扶贫工作队自驻村伊始,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们积极主动地俯下身子听群众心声,放下架子与群众交朋友,对村情户情进行全面摸底,深入研究,把脉诊断制约村级发展的症结及造成贫困的穷根。白天,扶贫工作队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走访党员、村民组长,了解村民及贫困群众所需、所盼;晚上,召开党支部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取村两委、党员、贫困户及普通群众对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主动作为、积极走访,工作队全面摸清了皇陵村的村情,掌握了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村民养老保险、粮食直补和贫困原因等情况。

工作队根据该村具体情况,开出了精准扶贫的“良方”:制定了明确的帮扶计划;强化了帮扶干部的主体责任;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全覆盖;明确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及教育扶贫等具体措施。


发挥优势,筹集资金,行业帮扶补“短板”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皇陵村由原皇陵村、偃月村、园林场两村一场合并而成,亟待帮扶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出行难。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断头路比较多,不仅路面坑洼不平,而且晴天灰尘扑面,雨天泥水溅身,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仅有的几条通村公路都比较窄,错车平台少,生命安全防护设施也缺乏,与318国道平交道口多,交通事故频发,对村民的生产和出行有着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短板”。

针对这些现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积极筹措资金,发挥行业优势,通过修建“便民路”、硬化“产业路”、打造“安全路”,改善通村道路条件,实现了当地群众村村组组通公路的美好夙愿。

针对合村并组后断头路多,村民迂回通行不便的实际,积极争取计划资金114万元,修建通村公路6.9公里,重建公路渠危桥一座。针对318国道改扩建,村民到村委会出行不够通畅的问题,争取沙市区委支持,修建一组至三组东西向中心道路2.4公里。

为改善小皇蜜合作社农产品运输条件,驻村工作队积极想办法拿出专项补助资金21万元,将318国道至小皇蜜合作社生产基地600米道路由3.5米路面拓宽至5米;主动争取计划资金24万元,对1.2公里的机耕地贯通路实施硬化,打通了皇陵特种水产合作社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

针对通村公路与318国道交叉路口多,临水路段长,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实际,驻村单位筹资18万元,在事故易发地段设置安全防护设施65处,安装波形钢护栏4.2公里,较好解决了村民出行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扶贫工作队趁热打铁,扩大战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土地平整项目资金700余万元,对村组大中型生产沟渠和生产道路进行硬化,修建一批泵站、桥梁、涵闸,平整土地420亩。争取农网改造项目计划,对全村高低压供电线路进行改造升级,新增100KVA变压器8座。

同时,针对落后不便的村居环境,驻村单位筹资近8万元,帮助村民安装路灯40盏,配置垃圾桶650个,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几年来,扶贫工作队用真情为皇陵村打通一条条致富路。如今的皇陵村,硬化后的混凝土路面直达到每家每户的大门口,“在泥巴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公路会通到家门口!”皇陵村的村民交口称赞。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产业扶贫挖“穷根”

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者赢。皇陵村曾是一个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对此,扶贫工作队采取多重并举、有的放矢,把发展当地系列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立足点,并当做基础性工程来抓,改“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拔穷根、破穷障。

“没有扶贫工作队就没有我的今天!”荆州市皇陵村特种水产养殖合作社带头人陈俊告诉记者。

原来,扶贫工作队在入驻皇陵村之初,认为要想发展产业,必须得挖掘和引进一批精通种养殖技术的能人,通过扶持使他们成为皇陵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打听,得知本村在外打工的陈俊精于水产养殖,事业心比较强。为此,驻村工作队主动帮助陈俊争取创业贷款,并承诺流转村里130亩土地帮助他从事特种养殖。条件只有一个:带动村里贫困户一起致富!

很快,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陈俊的养殖基地就建起来了,但之前到合作社的路泥泞不堪,鲜鱼运输极为不便,交通不畅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扶贫工作队争取国家精准扶贫产业路计划资金24万元,帮助硬化通往合作社的道路。考虑到合作社从广州引进鱼苗成本大、死亡率高,扶贫工作队又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了18个特种鱼苗孵化池,每年为合作社节约成本10多万元,同时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没想到第一年不仅赚回40万元成本,还净挣10万元!”陈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皇陵村原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了扩大规模,扶贫工作队首先帮助流转1200亩土地。为了延伸产业链,2016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为小皇蜜专业合作社争取插花扶贫产业项目资金25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如今,小皇蜜合作社已建成育苗基地、果蔬生产基地、蔬菜烘干中心、农产品检测室等,通过产业种植、岗位就业,为贫困户提供长期性就业岗位11个,季节性就业岗位30个,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0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增收脱贫”的路子。

为帮助村民保住蔬菜价值,提升附加值,2016年,扶贫工作队争取到了上级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加上自筹资金110万元,启动建造蔬菜脱水深加工厂。2018年建成后,收购本村和周边农户种植的花菜、莴笋、苦瓜等蔬菜进行脱水加工,脱水后的蔬菜通过乡亲浓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渠道,全都卖到了韩国和日本。当年产值就达到450万元,带动本村农户和贫困户参与务工共计约140户,成为了周边小有名气的扶贫车间。


开源引水,扶贫扶志,激发活力换“新颜”

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完善脱贫“造血”功能,实现精准扶贫,扶贫工作队坚持以扶贫惠民政策为导向,扶贫扶志,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2016年以来,在扶贫工作队的持续帮助鼓励下,皇陵村涌现了一批靠自身努力逐渐走上脱贫道路的贫困户。如:皇陵村一组贫困户冉绍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展稻虾养殖31.5亩,2019年增加收入5万元;陈大华在获得5000元帮扶资金和10万元小额贷款后,10个果蔬大棚每年净收6万元;身患疾病的贫困户金克华克服困难,主动要求流转土地14.2亩,2019年果蔬收入净收3万元,稻虾收入达3万元……这些自主脱贫的村民不仅起到了“传帮带”的示范作用,更丰富了贫困户的收入结构和经济来源。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就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村风村貌整治、加强健康和教育扶贫等方面倾心倾力。村里缺资金,工作队就通过组织单位职工、社会和企业捐款;缺技术,就请来区、镇专家,以及村里的养殖专业户、种养殖能人到田间地头指导;缺生产资料,一批批化肥、农药、虾苗、水泵就送到了农户手里。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通过“扶贫日”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8000公斤,金额达8万余元。

今年疫情期间,扶贫工作队了解到2名贫困户子女只能用手机上网课,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扶贫队员联系电信公司,出资2000余元为他们安装了网线;贫困户冉绍华的女儿周冉花成绩优秀,扶贫工作队牵线搭桥,为周冉花争取到荆楚船务公司董事长的资助;贫困户司开新的女儿司霜初中毕业后准备外出打工,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不仅为她联系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机会,而且争取到国家雨露计划补贴资金,确保她顺利完成学业。

“四通八达的通村公路提升了村里土地的附加值,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内循环。土地值钱了,我们的贫困户才得以快速脱贫!”皇陵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索申云道出了全村贫困户的深深感激之情。

唯有初心多壮志,敢叫村野焕新颜。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对皇陵村投入的扶贫专项资金累计达480余万元,全部用于帮助皇陵村解决道路改造、党群活动中心修建、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新风貌治理,同时为村民捐款20余万元,送慰问金8万元。

然而,精准扶贫,全民小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罗学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旅融合等新业态,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皇陵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