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人口普查进行时】沙市区:如何绘制人口普查地图
区统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5-28

地图是入户普查的指南针、导航器、千里眼顺风耳。在指导普查过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多年普查来看,引导普查员精确定位普查对象,完成普查登记,确保不重不漏,是查遗补漏的千里眼。作为县区级人普办,怎样才能保证地图制作质量,下文单纯从绘图软件方面谈谈绘制工作。

一、权限设定责任更具体:程序功能的权限由账号来决定,国家对根据用户进行赋权,每个账号对应开放可操作编辑功能。人普账号沿用了“四经普”,采用了两个标识账号“A”“B”,带“A”的标识账号编辑边界,乡镇、普查区、普查小区,包括绘制线、面、点及增加普查小区等,而带“B”的角色账号为标绘物的绘制,而主账号不带任何标识,主要用于管理设置及全部数据上报、导出作用和县边界纠正及调整。这些账号相互联系,界面相同,扮演的角色发挥作用各不相同,使操作更具人性化和更全面。

二、功能个性化操作更容易:首页主要工作总结,通过首页一目了然掌握自已的工作量,“A”类账号中主要包括了上报情况、普查区、边界纠错情况等。界面主菜单4个,分别是首页、普查区、普查小区、专题图,而更多菜单二级菜单主要是一个互动功能,通过邮箱收发进行互动。而在区县乡级两主要使用普查区、普查小区、专题图这三个功能较多,专题图主要用于浏览查看。相对标识为“B”的账号,功能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为建筑物的提取和绘制,有三个主菜单,这一块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乡镇和普查区一级,这也是整个绘图工作量最大,当然也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来进行处理。这两个账号都可以通过普查员进行移动小程序纠错,但最终确认权限还是需要PC端进行确认。

三、纠正修错权限归属确认:县级及以上边界存在问题的,在标绘系统使用县界纠错功能标出,在县级账号下面完成操作,由省级、地级核实、协调,由国务院人普办确认调整,并需要进行情况说明的附件上传,乡镇边界只要不涉及到县级边界问题,通过调整进行修正处理,如果进行小微变动,通过节点调整方法,如果大范围的调整,建议通过拆分合并的方法进行,包括普查区和普查小区也是一样的方法,修正完成后,进行匹配,建议对于这种情况,进行手动匹配,如果大范围的进行修正,进行批量匹配审核。

四、各边界标绘方法:边界划分用PC电脑端完成,普查小区边界调整建议用移动数据采集终端完成较好。县级用户快速确认县级边界,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完成,一是相邻区县负责边界划分同志进行协商处理,此次地图仅限普查使用,不涉及任何利益,该途径是完全可行;二是通过市级行政区划图分配,这种方法又称之为管辖权,但这种分配,更有利于普查的配合度,无论怎样划分,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即可。乡镇街道、普查区、普查小区边界只要不存在外埠的飞地问题,由区县人普统一协调,自行在内部完成即可。

五、飞地处理原则:外埠飞地以协商沟通的原则,切割与接收成对,由飞地所在地进行切割,再由飞地行政管理区域进行接收,将鼠标点到接收的乡镇街道的普查区内,在信息提示处点接收,即可完成飞地的操作,同时要进行审核和匹配,也可以选手动和自动都可以。如果是内埠的飞地,建议本地区县人普主账号进行统一处理,处理方法与外埠方法一样。

六、建筑物的标绘:建筑物的生成是在普查区划分后进行,这也是与往年的普查有区别的地方,也就是在完成普查小区之前完成建筑物的标绘工作。建筑物标绘是地图绘制中任务最重,要求最高的部分,建筑物的标绘有三方法,一种是通过影像图提取,进行建筑物属性指标的完善;二种是直接在地图上进行人工标绘,建议建筑物的标绘通过移动数据采集终端完成,由电脑端接收;三种是事先预置部分标志性建筑物,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人为在地图上标绘了标识性坐标,反馈到采集时,能够准确的找到相邻参照物,使标物更准确定位。最后就是对所有建筑物进行编号和审核,因为建筑较多,建议单个的审核,绘一栋审一栋,最后以普查区进行统一编码处理。但建筑物也可以在普查小区进行标绘,在普查小区绘,有一个好处,建筑物不容易出现异值,如果在审核建筑物时,出现的异值提示,说明该建筑物越界,需要进行调整位置,调整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对建筑物调整;二是对边界调整。调整方法参照划分边界一样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增加节点或调整节点的方法进行微调。

七、需要注意的问题:县级边界一旦确定并已上报了,视为已确认,谨慎该步的操作,因县边界一动则动全图,会造成很大麻烦,调整时需要经过几级确认,其过程非常的漫长,所以在这一块,建议确认再确认,检查再检查,如无误则在县级账号点上报;乡级边界只要不涉及县边界,进行调整时,如果需要调整,县级账号可以对其上报拒绝,而乡级账号也可以进行取消上报,再进行调整,所以建议乡镇边界由区县人普办统一绘制,防止重复出现上述问题,普查区边界由乡镇按照区县操作流程。待所有的绘制工作完成后,先普查小区、普查区、乡镇逐级审核无误上报,最后由区县人普办进行合并审核,含所有标绘分类进行审核,无误后上报,待各级人普机构确定后,国家反馈,导出所有标绘物,推送至移动数据采集端,按照西到东,北到南的方向开始入户普查。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