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区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分享到:

7月22日上午,我区召开区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区领导黄勇、胡新成、李程云、张航、严若文在主席台就坐。

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荆州市沙市区第五届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荆州市沙市区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五届十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长严若文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航作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荆州市沙市区第六次代表大会有关问题的说明》。

区委书记、区长黄勇指出,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既要看清主流、坚定信心,也要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努力推动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航船破浪前行。针对今年以来的工作,他用三句话概括:开局漂亮基本实现,全年精彩任务艰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补齐短板任重道远;党建质量不断提升,全面过硬仍需加力。

开局漂亮基本实现

今年以来,全区扎实开展“六个攻坚突破”行动,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相比2020年同期,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高新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1%。87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强力推进116项重点改革项目,纵深推进“清减降通”专项行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引进太平洋建设、通威新能源等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增市场主体6050家。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32个产业扶贫项目稳步实施。建立全市首家疫苗方舱接种点,市民接种率排名全市第一。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5188人。加快推进7所学校扩容改建,沙北实验学校实现全学段招生,新增学位9100个。开展公共卫生补短板行动,成立区农村中心福利院,新建老人儿童快乐之家3个。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棚改清零居民房屋68户、企事业单位4家。第一批55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惠及群众3.8万户;第二批54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涉及群众3.5万户。关沮新城“五横三纵”路网基本建成。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八大行动,改造农贸市场18家,建成口袋公园7处。启动实施“擦亮小城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村面貌持续改善。狠抓生态环境治理。

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22条重点任务清单,组织专题集中学习3次,开展党史宣讲57场次,建成党员政治生活馆8个,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2119件。

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认领职权事项191项。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深化党建引领“村社互联、城乡共建”活动,积极稳妥做好换届工作,全力创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区。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得到中央第十督导组和省第六指导组充分肯定。对29所学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强力推进清廉建设,上半年立案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黄勇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振兴沙市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辉煌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当好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主力军、排头兵。

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做到“八个紧盯”

01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省委“八大路径”和市委“六个着力点”的决策部署,锚定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列出重点工作、难点瓶颈、进度安排等工作清单,一条一条挂图作战,一件一件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硬账硬结,奋力夺取全市绩效考核“十连冠”。

02紧盯产业升级不放松

要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北京路核心商圈和沙北商圈错位发展,积极发展头部经济、总部经济;要扎实开展工业发展大比拼三年行动,深化“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完善沙市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要全力推动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

03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

紧密对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抢抓国家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窗口期”,着力提升政策钻研深度、项目策划准度;坚持把“大招商、招大商”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加大招商频次,创新招商方式,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构建“招落一体”的闭环管理机制,强化重大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底盘。

04紧盯环境优化不放松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8条,加快实施“清减降通”专项行动,健全“互联网+监管”机制,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构建“五个一”工作体系,深化重大改革项目“领衔制”,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等中央试点项目,统筹推进重点领域116项改革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全力做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把修复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05紧盯乡村振兴不放松

健全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推进32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计划,大力发展“美丽沙市一日游”;全力实施“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06紧盯城市创建不放松

精细精心抓好27类点位达标创建,不断推动创文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创文薄弱环节,构建“督察—反馈—整改—回头看”工作闭环,积极开展城市“十乱”治理、“六小”行业治理等行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大力弘扬“沙市老姨妈精神”。

07紧盯棚改旧改不放松

紧紧围绕“棚改重扫尾,全力保清零”目标,推动绿化村、沙印沙棉等12个棚改项目清零交地,加强还迁房安置保障,力争十方庵、沙印沙棉一期限价房年底交付使用;加强规划引领,探索老旧小区微改造,加快推进第二批5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优化“红色物业”管理,健全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08紧盯民生改善不放松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6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323”攻坚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捕渔民等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区管校聘”改革,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黄勇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锻造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为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