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幻灯
【聚焦沙市两会】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区长黄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沙市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1-18

1月18日,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刘辉萍、郑林、周开勤、张航、何斌、王启武、胡友成、张国文、许明峰、钟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区长黄勇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建议、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勇说,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疫情汛情的叠加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3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55元。实际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亿元。

黄勇说,一年来,区政府坚持沉着应战,打赢了抗疫防汛仗。因时因势构建“1部+1办+N组”战时机制,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积极迎战超历史极值的雨情汛情,全力做好长江、长湖巡堤查险和内垸、城区除涝排涝工作,保障了江湖安澜、城乡无恙。

◆ 坚持精准施策,稳住了发展基本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率先出台区“支持中小微企业20条”“稳就业15条”等扶持政策,落实各类惠企资金20.6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投资18.7亿元建设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岑河镇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力推动复商复市。“非禁即复”有序放开市场主体,批零住餐业统计单位全面复苏。电商网购、直播带货蓬勃发展,“双十一”网络零售额突破3亿元。全力推动复耕复种。建设高标准农田7600亩。预计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72.2亿元。

◆ 坚持改革开放,激活了内生动力源。出台区“优化营商环境30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新增市场主体7100户。主动对接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向上争取项目167个,总投资140亿元。开展“全员招商和项目争取年”“招商引资双百竞赛”等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8个,协议总投资262亿元。

◆ 坚持建管并重,绘就了城乡新图景。大力推进棚改“清零”,强力推进55个老旧小区改造,沙市经验在全省交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拆除违法建设面积创历史记录,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排名全市前列。科学编制木垸、新阳等5个村庄规划,常态开展乡村振兴比点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项攻坚”任务圆满完成,长湖村被评为全市首批十佳最美乡村。

◆ 坚持暖心为民,奏响了民生幸福曲。统筹1.9亿元资金冲刺脱贫攻坚,20个扶贫产业项目推进有力,消费扶贫金额达6152万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市考核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服务35245名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新增城镇就业6908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200万元。区级医保实现定点药店全覆盖。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开展“区管校聘”改革,沙北实验学校如期开学,普惠性幼儿园达到42所,我区获评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15个非遗项目扎根社区,“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得到国家文旅部肯定、推广。争取抗疫特别国债7877万元,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20个,首个区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投入使用。“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在《湖北日报》头版刊发。成功与佛山市禅城区缔结友好城区。6件民生实事,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受疫情影响有所滞后外,其它均如期完成。

◆ 坚持从严从实,答好了担当作为卷。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满意率100%。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15%、专项支出30%。


黄勇说,过去五年,沙市区致力于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蝉联全市绩效考核“八连冠”。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4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达到53家,限上商贸业企业达到213家。

◆ 致力于抓改革促创新,活力动力得到新释放。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闲置用地1549.7亩,单位生产总值水耗、能耗分别下降40%、17.5%,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政府债务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实现全覆盖。“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四板”挂牌企业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 致力于强功能促融合,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空铁公水”立体交通网全面构建。立新乡“撤乡设街”,沙北新区全面融入主城区。关沮新城EPC道路建设项目基本完工。棚改旧改体量全市第一。15个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创建有力。“四好农村路”突破300公里。长江大保护纵深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有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3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质量保持良好。

◆ 致力于惠民生增福祉,决胜小康取得新成就。民生领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5%以上。12个贫困村、12042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我区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湖北省首批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区、湖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 致力于提效能树形象,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严格依法行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黄勇在报告中提出,按照《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确定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0%;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全面完成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和总量减排等考核指标任务。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黄勇说,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常态防控,筑牢健康平安防火墙。健全疫情防控机制,严密疫情防控举措,推进健康沙市建设。

二是突出消费升级,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拓展新型消费空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三是突出创新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完善创新制度,壮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

四是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做大支柱产业,强化项目支撑,打造特色小镇。

五是突出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六是突出内涵发展,树立城市品质标杆。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

七是突出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农业质效,拓展脱贫成果。

八是突出生态优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环境修复。

九是突出民生改善,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

黄勇说,区政府将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不忘初心讲政治。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依法行政促公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水平办好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高效协同抓落实。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倡导精致、细致、极致工作作风,强化政府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全领域督查督办,提升政府整体效能。

★清正廉洁守底线。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管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严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黄勇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起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0